相較於Sixers極佳的近況,以及他們有可能成真的playoffMaurice Cheeks獲得一年延長合約這件事反倒是被忽略了,這算是對MoSixers這幾個球季以來的激勵。

old school Larry Brown手下當了好些時間的助理教練,Mo在紀律的要求顯然受到Brown的影響不少。從他在處理隊上all star的上場時間大概可以略見一些端倪,過去Blazers時代,到Sixers時的Webber等皆然,這邊所謂的「紀律」或許該說是一種原則,除了場下的道德規範如練球之外,也包括場上,可以說Mo繼承了Larry Brown”play the right way”的觀念來執行場上的調度原則。舉例來說,Stoudamire沒有做好控球該做的事,就拉他下來換Pippen控球;Webber在場上幾乎沒有任何防守抵抗力,第四節就去守板凳。這邊沒有提到Allen Iverson,原因是我並不確定那時上場問題的衝突是不是front office的授意。

 

雖然繼承了Larry Brown”play the right way”的原則,但是Mo在戰術的執行上其實很自由,Sixers現在是一支奔跑的球隊,而即使回到半場的作戰,他們所執行的小組合作也不複雜,而Mo也並不掩飾球隊目前對於三分線的需求。雖然有很多時候他會做出一些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調度,但我願意相信這是出自於經驗的不足所發生的狀況。比起他在技術面上的表現,MoSixers總教練職位上最大的成就是協調全隊氣氛的功力,這也一直是他的長處,我在上一篇曾經提過Sixers在場上的氣勢令聯盟各隊印象深刻,這個功勞的確必須歸功在Mo的身上,對於這支年輕的球隊而言,Mo的管理確實對他們幫助很大。

 

續約一年的決定,除了作為球隊目前維持在季後賽名單的獎勵之外,多少也有觀察的意味在,本季結束,Sixers勢必在FA上有一番作為,Maurice Cheeks可以把補強後的Sixers帶到什麼地步,這也是這個延長合約的重要含意。

 

More and more trade

 

有時候看別人的交易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看看對於Sixersplayoff 產生極大影響的這兩筆交易:

 

Mavericks & Nets

 

Nets看起來是決心要進行重整了,不過到底是retool或是rebuild現在還很難說。Rod Thorn是個務實的ManagerNets在前幾年back to back打入Final失利之後,他們對於冠軍的衝擊力越來越小。這兩季已經成為一支在playoff邊緣的球隊,Jason Kidd在球場上的表現讓人不太相信他已經35歲,但是即使他還能維持住這樣的高檔,年齡還是一個很大的風險,球場上無數的先例告訴我們,年齡越大,受傷機率越大,也越難復原。Nets眼下的狀況很難說他們在兩年內就可以成為一支contender,與其把漸趨渺茫的奪冠希望寄託在高齡的Kidd身上,趁他的交易價值還沒衰退之前,做出一些改變,在競爭力的損失減到最低的情況下,慢慢蓄積能量,也是一個選擇。

 

Nets雖然損失了Kidd,但是得到的HarrisDiopHassell讓他們看起來在孱弱的東區還是有角逐playoff的競爭力,另外Marcus Williams的表現也可以讓Nets改用較為矮小的陣容。Kidd的交易對於Nets確實在戰力和精神層面而言有不可彌補的損失,但是現在的陣容分工更為齊全,他們在東區應該還是能夠有不錯的表現。

 

Hawks & Kings

 

同樣兩支可能打進playoff的球隊,對未來的看法卻是大異其趣。Hawks希望能把握住難得機會打進playoff,而Kings則是乾脆重新練起,期待未來。

 

造成這個想法差異的原因,恐怕還是來自於所屬分區的不同。如果Kings也在東區的話,這筆交易應該不會輕易完成。他們現在擁有很多到期的合約,Beno UdrihBibby缺陣的時候也有不錯的表現,在今年球季結束以後他們在薪資上擁有足夠程度的彈性選擇與Udrih續約或是參與FA的搶人作戰。

 

不過Bibby來到Hawks到底對於他們能有多少程度的幫助,其實還在未定之天。Bibby的外線以及組織能力讓Hawks得到了一個真正能夠先發的控球後衛,長久以來在這個位置表現出的品質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為了獲得Bibby,控球後衛這個點上兩個可以上場的球員都送走了。才剛傷癒的Bibby當然不能一人撐起Hawks在這個部分的所有rotation,而剩餘的兩名球員,很自然的要補上輪替陣容當中。Speedy Claxton長年掛傷被擺在DNP名單,實際上就是由Acie LawBibby一起吃掉這個位置的所有上場時間,培養的意味很明顯。生嫩的Law跟傷癒不久的Bibby對於PG這個位置的rotation而言會是一個壓力,前者這兩場又被DNP,那麼HawksPG上的問題從原先沒有一個合格的先發,變成沒有一個合格的替補,對於他們競爭playoff而言,這個點還是有問題得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yk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