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一直很有興趣的一點是,當C's 拿出semifinal全力封鎖 LeBron的防守來對付Kobe會是怎樣的一個結果。本來我以為 C's的防守質量大概也就是 Spurs的那個等級,但是相近的防守質量,得到的卻是迥然不同的結果,這就很有趣了。

Spurs 雖然有Duncan 跟Bowen這兩個頂尖的防守者,但是整體防守的執行上看起來卻是 C's佔優,他們在G1防守的輪轉很順暢,雖然 Perkins有幾個 play 看來心不在焉,讓Lakers的其他副將出現不少機會,不過下半場老將 Brown上場時間增加以後,整個防守沒有什麼太大的缺失。
                                                                               
如果要說這個防守執行面的差異,我會把一部份的原因放在陣容上面。
                                                                               
Lakers 進攻順暢的原因在於他們的先發陣容甚至是幾個主力替補都是具備良好運動能力並且可以在外圍投射的球員,這為禪師的 triangle最基本的條件,space, 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更可怕的是,他們的先發不僅有上述的條件,傳球的能力也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更增加防守面上 help 的困難程度。

先看看 Spurs扣去 Bowen的後場rotation,主要是Finley、Manu、Barry、Parker 和 Udoka,跟 C's的Posey、Pierce、Allen、Rondo、Cassell相比,這批人裡面能跟得上快速輪轉大概只有Manu跟Udoka而已,這樣就可以解釋 Spurs在防守的考量了:利用 Bowen的能力 1 on 1地盡量將Kobe限制住,其他人就去打四打四的陣地戰。避免讓Kobe以個人強大的進攻能力帶起全隊流暢的進攻,造成整體在換防或協防上失血更多。
                                                                               
當然,Manu的傷勢以及 Spurs的shut down offense 是另外一個敗因。不過他們的防守考量顯然小看了Kobe目前進攻時對於空間感的掌握能力,Bowen 的針對性防守還是相當成功,但是Kobe在WCF 當中透過更多空手或持球的掩護來爭取進攻的時間差,以他目前的能力來說,這個時間差不需要太多,對他而言就足以成為空檔了。另外一點就是Spurs 只有一個Bowen,Bowen沒辦法像Kobe一樣擁有整場飛奔的本事,當換上Udoka或是Manu 來防守的時候,也就是Kobe切換的時候了,當他switch的時候,就不是防守怎樣的問題了。所以我們看到G5的那個畫面:Duncan上來想要 trap Kobe,結果被他輕易的lay up。
                                                                               
Doug Collins說:"Come on,when Duncan come to trap Kobe,Brent Barry must push him to make the ball out of his hand!"
                                                                               
但這已經是 Spurs所最不想看到的了,即使 Barry真的能夠過來進行阻運,弱
邊的的射手也已經是磨刀霍霍等著Kobe的傳球。

C's 不知道是不是發現了這一點,他們所用來招待 Kobe 的防守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破壞這個空間感。第一線的球員用貼身的防守不讓Kobe有下球的空間,Kobe一切入,協防馬上就上來進行干擾。Cassell、Brown跟KG這場有幾球補防之後突然後撤,做得真的非常漂亮,不但避免了犯規的疑慮,而且讓進攻球員反而在切入的時候失去重心。另外在強弱邊轉移以及高位擋拆的應對上,C's的輪轉也recover得非常快,所以也沒有掉進攻籃板的窘境。
                                                                                
這個series的精彩之處絕不僅僅是它擁有多麼豐富的歷史背景,或是在某場比賽中的任何膾炙人口事蹟。矛與盾的對決,才是現時真正精彩的地方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yk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