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迪的這篇文章中用生涯場次的算法來推測Kobe的身體狀況其實倒也不是妄自揣測,SI的作者Ian Thomsen,在上個球季開季初就有類似的文章,他舉出了當時生涯總得分排在Kobe之前的2、3號球員,並且列出Kobe當時的總上場時間,以及這些球員在達到Kobe目前所累積的季賽及Playoff出賽場次時,他們的實際年齡以及總上場時間:


Player Minutes Age
Michael Jordan 35,398
33
Larry Bird 33,736 33
Dominique Wilkins
35,512 34
John Havlicek 32,799 32
Reggie Miller 35,066 33
Adrian Dantley 32,799 32
Clyde Drexler 35,271 32
Kobe Bryant 33,987 29*

 

 

 

 

 

 

 

 

 

 

*-Through Nov. 28, 2008

 

艾迪他用這樣累積的時數來反推Kobe目前體能的年齡至少已經超過32歲以上,當然不符合實際情況。事實上Kobe自己也對Ian Thomsen的說法感到無法認同:

"It's silly," Bryant said of such comparisons. "It depends on the person."

如 果換個方式說的話,可能會比較有值得商議的空間。不討論Kobe目前相對的「體能年齡」,12季的生涯已經給予他的身體37,519分鐘的損耗是事實(至 上季結束為止)。Phil Jackson之前在接受訪問的時候也有類似的看法。所以真正的問題在於,經過長時間的身體損耗,Kobe的身體狀況是否能夠給予他不動手術的手指額外一 整個球季的支持?

在Thomsen的文章發表時,Kobe的手指並沒有受傷,大多數的人對於Kobe運動生涯的預測仍難以定論,主要在於他以高中生的身份跳級進入NBA,這一點讓他的體能狀況沒有辦法依照上表的情況被預測。文中引用了一位assistant GM的說法,他認為"Bryant's NBA minutes may be far less relevant than his physical age."

一般而言,一個人生長過程的最終階段大約是在20歲左右,也就是說大部分人的生長約在20歲定型。如果在這 個階段跨級去挑戰更高層級的運動強度,的確有可能會潛伏隱患。一個可以參考的例子是Tracy McGrady,他在03-04球季就開始遭受到背傷的困擾,這一點是不是因為身體尚未完全發展成熟,就投入NBA的激烈競爭,而使得傷害提早在理應是生 涯高峰期的階段爆發,我抱持合理的懷疑態度。

Kobe 18歲就進入NBA,在Teenager階段的末期,他已經在NBA等級的激烈競爭打了超過3,000分鐘的比賽,這對於他的身體使用理論上來說會有負面 的影響。不過他缺賽最多的球季也還不超過20場,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在於他超越別人甚多的後天訓練,在後天訓練的調養之下,身體就能夠負荷越激烈的比賽強 度,同時也把之前提前發生的身體損耗減至最低。這也是為何在Thomsen的文章當中,多數人仍對Kobe未來的職業生涯抱持樂觀的態度。而Kobe的 training team是相當龐大且分工精細的:

 

The evolving science of athletic training should also enable Bryant to extend his career. Jordan took personal training to a new level by working year-round with Tim Grover. Now Bryant is raising the bar again.

The techniques that we have available to ourselves now, the level of treatment that we have available is basically around the clock,'' Bryant said. "I have a solid team of five or six guys and women that are very capable in different areas: chiropractor, neuromuscular therapist, dietician, chef, yada, yada,yada.

另外Kobe對於他的訓練方式也保留了相當程度的彈性:

 

I work a lot smarter, more efficient, and it's not as taxing on your body. In the past it was just balls to the wall -- running and running and running and running, and jumping and plyometrics and all that stuff. If you're older, you don't need to do all that stuff. It's just about maintenance and injury prevention and staying in shape.

就上述狀況而言,的確有理由相信Kobe的手指的傷勢不會對他的下一個球季造成太大影響。

當然,在這些高中生的case當中還是有特例的出現。我就合理的懷疑LeBron James不是地球上的高中生。他在進入NBA時的美式足球員身材完全超越一個average 的高中生所應有的運動員體態,不僅是其他高中跳級生,他跟聯盟中的任何一個swing man相比,都擁有更充足的本錢應付NBA。因此他不在這個討論的範圍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yk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