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並不是在說NCAA的比賽,而是指Kobe Bryant最近的表現。隨著三月下旬連續四場50+的演出,又有兩個話題被提出來討論:1.本季的MVP候選人是否遺漏了Kobe?2.Kobe的歷史定位是否已有資格和Jordan相提並論? Kobe是否有成為本季MVP的資格?


Jamal Mashburn認為Kobe在攻擊的質量上改善得更多,並且對於球隊的貢獻以及改善隊友的表現要遠勝過本季最熱門的兩位MVP candidate,Lakers或許在戰績上很難像Mavs和Spurs一般突出,但是少了Kobe,Lakers保證會是一支在樂透區抽選秀的球隊。同樣的看法也出現在Jemele Hill身上,他們認為,MVP這個獎項應該頒給這個球季最好的球員,而Kobe無疑是MVP所應頒給的「那個人」。 類似的情況並非沒有前例,很少有人能夠遺忘00-01球季Allen Iverson的表現,而他也是帶領著球隊拿下東區第一種子的寶座之後,才獲得這個殊榮。Kobe自己也是這麼認為: He said he does not think he merits MVP consideration this season, because that award should be reserved for a player on a team with one of the NBA's best records. "You have to honor that. When we get to that point, then maybe I'll get some consideration." 

喜歡一個球員,可以找到很多優點來為他做一個辯證,但是事實是:在現今MVP票選越來越重視球隊戰績的情況下,單憑個人表現要能夠蓋過戰績因素而取得評審的青睞,可能必須要有Chamberlain這個等級的表現才有機會,Lakers本季的成績如果不是因為傷兵問題而淪落,Kobe在競爭MVP寶座時會有更充足的籌碼。

 除了MVP之外,Kobe和Jordan的比較又是一個不可避免的話題。Jemele Hill認為,單就個人表現而言,Kobe甚至已經凌駕於Jordan之上。Yahoo的
Adrian Wojnarowski則認為,就跳投的運用而言,Kobe可能要比當年的Jordan更加出色。當Jordan還在人群中飛來飛去,殺進殺出時 ,Kobe已經開始用他柔軟卻致命的跳投,去輕鬆的獲得更多分數。後面這句話並沒有經過客觀的數據檢驗,有可能是球評個人的既定刻板印象,但不可否認的,在跳投這個攻擊武器上,Kobe確實修練的比Jordan更為全面-他在三分線上的運用跟表現,毫無疑問地比Jordan來得好。 

如果覺得球評的話有自己個人的主觀在,那麼可以看看同時執教過兩人的
Tex Winter怎麼說。 Winter認為Kobe在低位的攻擊技巧還不如Jordan,主要在於他在低位要球的功力還不及。這和兩人在triangle offense的定位有關:Jordan在triangle offense中一直都是低位的發起點,而Kobe在Shaq時期的Lakers是沒有這個機會的。關於上述的論點,Winter提出了一項佐證,就是三分球,三分球一直是Kobe近幾年的進攻武器之一,這是因為對手的防守逼使他必須離開低位,往兩翼的位置來接球。另外一個比較則在於兩人的防守,雖然Kobe已經是聯盟中公認在攻防上一樣出色的球員,不過他在防守上所投注的心力,不及進攻方面,他常常以switch、zone up想透過搶斷球的方式來完成防守,多少會有賭博的成分在,這是他有所不足的地方。 

總體而言,Kobe現今的表現大約與第一次三連霸時期的Jordan不相上下,在進攻上他的低位攻擊不如Jordan,但這促使他發展出了比Jordan更佳的三分線投射。單場81分、連四場50+是Jordan生涯當中從來未曾達到過的境地,但是對於整個大環境的影響,不論球場內或球場外,Kobe的影響力是還不能跟Jordan相比的。讓自己的球隊提高自己的競爭力,不再僅限於第一輪的季後賽,是Kobe,或是整個Lakers經營團隊所要著眼的下一個目標,也是Kobe生涯評價是否能更上一層樓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yk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