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季也有一段時間了,講幾點我看到的Sixers現況:

1.situation of Sixers' offense

簡單來說,今年的Sixers在進攻上比去年還要悽慘。

他們在low post上面打不開,在Sixers陣中能夠在low post造成威脅的都是後場球員,Mo在這一季也試圖使用讓鋒線球員上high post的high low配合,可是球隊裡面沒有任何禁區球員有feed的能力,這是Joe Smith離隊對於Sixers最大的傷害,low post的空間沒有要到,只好再重新跑一次。low post打不開,大家只好外圍自己來,所以目前為止Sixers的攻勢大量仰賴跳投,他們跳投的被助攻率很高,但是最重要的事沒有做成,那麼空檔再大,助攻再漂亮都是徒然。一支球隊的攻勢不順暢也許會有很多原因,但是像Sixers這樣就是投不進球,那麼除了全隊回去苦練投籃以外,好像也沒有別的辦法可想。
幾個主打外圍的球員在突分攻擊籃框的能力都還必須要加強。我還是認為Andre Igoudala在過人之後的護球沒有太大的進步,這也是他在成為球隊第一進攻選擇之後命中率降低及失誤數暴升的原因。他在切入突破的最大優勢在於第一步的爆發力,其餘像變速、變向等swingman的基本功都只算是average的水準,更別提急停跳投等等advance的攻擊武器了。在個人進攻技巧而言,Vince Carter是他可以學習的對象,但是前提是跳投這項武器得練成才行。


2.Louis Williams & Willie Green

我對於Mo Cheeks把Louis Williams擺在板凳上讓Willie Green先發的作法沒有太大意見,一來Sixers實在沒有一個身材和能力都符合標準的得分後衛,二來把Louis Williams放上先發的話,double 6-2的後場在防守上會有什麼後果也令人難以想像,所以讓Lou Williams從板凳上來,他的發揮度會大一些,他是Mo口中的「多才多藝」球員,讓他在Mo自由度高的進攻系統下,擁有最多的發揮,是一件好事。



Willie Green的問題其實是也是Sixers陣容的一個兩難命題,陣中可以打兩個位置以上的球員很多,但是能夠吃掉上場時間的卻很少,所以為什麼Mo在昨天對上Hawks乾脆直接8-man rotation打完全場,其他人全部都DNP?這個現象多少反映了目前陣容的難題在。從各項績效來看,Green的不可取代性並沒有那麼高,扣去Reggie Evans這個防守組,他的PER只比Kevin Ollie、Louis Amundson和Calvin Booth要來得高,而Rodney Carney和Thaddeus Young雖然帳面上的PER要來得高,但事實是他們在場上沒有能交出足以取而代之的表現。Green目前最大的優勢在於他的一對一防守,雖然身高上在防守有劣勢,但是他超過200磅的厚實身材,想硬吃他並不容易,同時速度也夠,讓他可以從對手的swingman守到控球,在swingman通常由Dre'來負責的情況下,他常常是負責防守對手的控球後衛,尤其是目前聯盟combo guard大行其道的狀況下,他在防守上的功能更顯重要。這是Rodney Carney和Thaddeus Young目前還沒辦法做到的。

3.Deffense of pick & roll

我看了這一季兩場對上Raptors的比賽,發現Sixers在防守對手的pick & roll並沒有動用到兩人以上的show & hedge,多數時間是靠一人之力完成,不是原防守者進行穿越,就是變成一個switch之後迅速recover,這也許是Mo Cheeks針對前幾個球季球隊防守輪轉的混亂與交換不清做出的改變,要求防守球員緊跟住自己的防守對象,將man to man defense的觀念更加落實。但是這樣其實也是一個賭注,兩場球對手的控球後衛都有好幾球簡單的擋出空檔之後就輕鬆投射得分了。要一對一完成 pick & roll的防守不是不可能的任務,重點在於一開始對於持球員下一步的預測。禮拜天在看到Sonics對Warriors的比賽中,Earl Watson有一球就是這樣防守Baron Davis,他在對上的同時,也一邊推擠上來設立screen的球員,讓他們的pick 無法成形,逼得Davis只好往弧頂走,重打一波。這是Sixers要一對一防守pick & roll應該要具有的基本觀念,否則就是在pick & roll之後壓縮持球員的空間,以目前Sixers球員的運動能力而言這是可以做到的,但是目前並沒有落實。

另外就是對於對手transition的反應不足,好幾球Raptors都利用Sixers站位還沒定位的情況下,簡單的V-cut、反跑就開了後門,這點也是Sixers未來在防守上必須加強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yk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