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ASG正式落幕,ASW大勝ASE。老實說,這場ASG大概可以算是歷年我看過最難看的幾場之一。上半場還勉強打起精神,到了下半場,我就開始陷入昏睡狀態。而唯一讓我感到可惜的是:沒有看到每年名聞遐邇的中場明星表演。
ASG在NBA球迷來說是一場華麗的季中秀,但是參賽球員的修為,一樣可以從這個比賽中看得出來。這是一種習慣,不會因為今天打的是比較輕鬆的ASG而有所改變。之前ESPN播出80年代的經典賽事,其中一場88年在Chicago的ASG,就可以看出古今之間的差別:一樣是眾星雲集的球隊,80年代All Star們打得相當流暢,球員搶到籃板之後第一時間就是向前甩球,觀眾們對於在前偷跑的球員會發出讚嘆:「這傢伙是什麼時候偷溜到那邊去的?」作為一個拖車的球員,他也絕不會有所延遲,球員們快攻配合的完成度是相當的高,幾乎不受所在球隊的差異限制。進入半場套路之後,你很常看到swingman透過curl或者是底線的雙擋完成catch & shoot的動作。有比較,就可以看得出這些差異。這次ASW能夠大勝的原因也在於他們的團隊進攻要流暢許多,有看boxscore的球迷可能已經發現:兩隊助攻次數的比較是52:29,ASW有兩名球員有兩位數以上的助攻。

另外一個重點是:如果LeBron James在ASG上的打法是他進入聯盟四年以來所展現的真實,那麼他要登基的時間可能只有「遙遙無期」四個字可以形容。

Something about ASG rosters

在ASG之後審視球員名單是稍嫌太遲了點,不過每年ASG的出賽球員名單都很有討論的空間。今年這份名單,考慮到許多球員的因傷退賽,入選人員都還算合理。大概唯一會有的疑問是:Mehmet Okur 是否有資格佔去ASG的一席?

不管是怎樣的獎項,球隊戰績已經變成一個越來越重要的指標,這點大概是從遴選每年的MVP開始發酵,以至每年的All NBA Team,這個「戰績效應」現在就連ASG也都無法倖免。ASG球員的選拔,有幾個重要的因素:人氣、個人成績,最近再加上球隊成績。前兩者通常呈現正相關,另外一種情況就是某個球員在本季打出career,獲得肯定而被選入ASG,譬如說本次的J.Howard、J.Johnson以及Butler就可以算是這種例子。參考戰績來遴選球員我個人不是很認同,誠然戰績是肯定一個球員的重點,但是每類票選都要秉持戰績至上的定律,就會有「榮譽為少數強隊球員所壟斷」的奇怪現象。Okur本季的成績是18.2p,7.4r,他的入選與去年的Rasheed Wallace一樣,是一個戰績考量。我們不能否定他們的成就,但是綜合而言,他是否足以壓過其他的遺珠而入選,就很有討論的空間。今年Jazz本來已經入選了一個Carlos Boozer,因為他因傷退賽的關係,使得Okur入選,很難不給人畫大餅的聯想。Zach Randolph、Elton Brand、Baron Davis、Kevin Martin這些人是否比Okur更有資格入選,只是因戰績因素而成為ASG名單外的孫山,這就很值得再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yk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