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BA.com最近發表了新的功能:NBA Hotzones。這個功能把這三季所有球員的出手分佈做了一個整理,讓人可以從這個功能當中瞭解這個球員進攻的習性。舉個例子來看,當今NBA最火紅的小皇帝,進攻的死角就頗為明顯:右翼的部分都呈現命中率低迷的藍色,他右切能力不夠純熟的缺點,在世錦賽就被對手發現並加以利用:防守圈縮小,逼他在elbow右側進行攻擊。這使得他在NBA如O'Neal一般暴力的坦克車切入,在世錦賽成效不彰,就只能一切到底,以失誤或防守籃板收場,這會是他未來在進攻上還要再加以改善的部分。
AI在這個NBA Hotzones的表現改善了不少,最明顯的部分來自於「出手質量」的改變。他在06球季總出手數僅比05年多了四球,但是平均由30.7分飆漲至33分。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三分線上他減少了一百多球的出手,06球季他在三分線上出手223次,扣去04受傷缺陣大半場不算,這是僅次於99年的生涯次低。攻擊效率的改變與提升,對AI在生涯後期的發展會是很重要的一步。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是罰球,AI本季的罰球數和罰進數都是生涯新高,不過這個部分在Hotzones看不出來,事實上Hotzones還是有其盲點所在,它用顏色區分手感好壞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例如AI本季除了右底三分線五投零中以外,其他都呈現灰色的普通以及紅色的火熱。但是怎樣的命中率能夠算是「普通」?AI在三分線內七塊灰色部分有五塊低於四成以下,而且差距還不小,換句話說,在真實的防守上,這五塊部分的防守可以算是成功的。列為灰色的「普通」,乍看之下難免給人有「出手表現中規中矩」的錯覺。

另外,出個題目:上一季防守AI最成功的兩支球隊?

這也可以在NBA Hotzones找得到,答案相當的出人意料。

Trade AI For Rebuilding?

加拿大網站TSN對於東區數隊在季賽前的展望做出了評論,對於Sixers的評論如下:
http://tsn.ca/nba/news_story/?ID=176560&hubname=nba
作者認為總管Billy King一再的囤積長大的合約是造成Sixers被卡死的重要原因,卡死除了薪資之外,也連帶使得未來幾年Sixers的人員變動,除了選秀以外,都可能會如一灘死水般沒有生機。這是未來幾季Sixers的戰績都不展樂觀的理由,即使他們有聯盟中最佳的明星組合之一。

原則上我贊同作者對於Billy King的評論,另外作者提出了交易AI以利重建的計畫。交易AI的提議我已經看過無數外電作者提出,而Billy King在之前已經提出聲明,說不會交易AI。我們姑且假設AI會被交易出去,而這對於Sixers未來的重建是否有任何積極性的幫助?

即使狀況年年都不被看好,AI仍無庸置疑是聯盟中能夠並列「最佳」的幾名球員之一,以他近兩年的身體狀況與打法的改變來看,未來幾年他也還會是Sixers的核心。要把他交易出去最重要的重點在於:必須能夠換來未來球隊的核心,不管那個球員是現在的超級巨星,或是大學內擁有無比巨星潛力的球員。Lakers確定了未來將以Kobe作為球隊的核心,所以他們能夠大膽把Shaq交易出去。沒有一個未來能夠做為支柱的球員,單是清出薪資空間,球隊的重建並不會成功,不信的話不妨問問Bulls花了多久的時間找到所謂的「核心」來完成重建。聯盟中與AI同樣身手的球員都是隊上的鎮隊之寶,大學......以Billy King的眼光,他會有水晶球看出哪一位在學球員會成為下一個Tim Duncan或是下一個LeBron James?

與作者的理論相比,交易Chris Webber也許會是更好的辦法,同樣是認賠殺出,交易Webber的影響會比交易AI小,現在的Sixers並不乏進攻上的才華,從Webber換來幾名敢幹粗活的功能性球員,改善防守的體質,與進攻的損失相比至少可以是個損益兩平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yk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