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NBA決賽不論哪一支球隊拿下,在他們的隊史上都將是一個前無古人的成就。熱火現在已經只剩一場了,同期擴編進NBA的,魔術早已打過總冠軍賽;黃蜂今年離季後賽也只有一步。 

先賣個關子不提同期擴編的剩下一支球隊,談談我發現的一件事: 我很好奇的上了一下
basketball-reference查了一下,想知道除了Kevin Garnett和 Steve Nash之外,有哪一個MVP生涯從未打進過冠軍決賽。ABA不算的話,NBA年度MVP自1956年開始設立,到本季為止的年度MVP,除了Charles Barkley 、 Karl Malone、Allen Iverson以外,全部戴過冠軍戒指,上述三人也都打過總冠軍賽。 
我雖然不是灰狼隊的球迷,但是我很喜歡KG。說他是超越目前位置框架界限的新世代天才,我倒覺得他是現代籃球把古早的籃球觀念發揮得最淋漓盡致一個球員。在籃球運動剛開始自成一家的那個年代,本就沒有什麼位置的區分,所有的人都必須要通過小組的合作,跑動、傳球、投射,想辦法把球送入籃框當中。運球、傳球、跳投是所有籃球員都需具備的能力,至於各個位置的區分和發展,又是另外一個故事,這就不提,等我再去翻翻資料(笑)。 

很多人批評KG的打法,事實上他在低位的單打動作,步伐左右擺動的幅度非常大,他的power drilbble和spin move在長人中都可以列入教科書級的典範,他在進攻上的finish並不像Duncan一樣有那麼多標準的中鋒勾射。這是養成訓練的不同,沒辦法,他上面的老師(或說老闆?)是前鋒的進攻教科書,一定是有關係的。單用進攻手段來衡量,並且把所謂「霸氣」、「主宰力」這種抽象的形容詞來評價一個球員,這是絕對不公平的一件事。 Garnett少年的際遇和AI很像:貧民窟出身,從小苦練。兩人對於自己的職業所投入的感性和拼勁,都是「鬥魂」的層次。KG長期以來背負著「獨善其身」的批評,對他而言,不啻是一個嚴厲的指控。 

批評也好,指控也罷,要想證明自己的渴望與熱情,登上顛峰是必須的一個道路。以西區目前的情況而言,他第一個要突破的,就是他的好朋友兼好對手Tim Duncan,Nowizki和小牛隊今年已經做到了。以灰狼隊目前隊形的亂局來看,要期待他和Duncan在西區能夠勢均力敵的拼個七場,還有一段長路。Steve Nash明年還會是率隊挑戰霸權的大熱門,只希望KG不會是史上未進過冠軍賽的MVP。冠軍需要一些機運,打入冠軍賽卻一定是真刀真槍的團隊實力。 有謠言說,KG可能會被送到國王隊進行交易,他和Bibby在國王隊會是天作之合,如果這樣的話,我倒是相當樂觀其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yk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