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之前,必須要說明的是,我不是任何一支Playoff Team的球迷,以下的Review也只是把我看到的東西和想法提出來,並沒有任何的外電或資料做為參考依據。

Mavericks V.S Warriors

我們知道Don Nelson是個計策多端的教練,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他能夠把Avery Johnson、Dirk Nowizki以及Mavs封殺到這個程度。「隊形相剋」這種說法是否真的存在,從這一系列小牛敗北之後,我從懷疑的態度轉成半信半疑。要勝過Warriors,或者說Don Nelson的球隊,低位的進攻武器基本上還是不可或缺的,Mavs平均來說是一支單打能力很強的部隊,但很遺憾他們的進攻技術當中缺乏了low post這一項。Nowizki是一個很優秀的前鋒,但他畢竟不是Tim Duncan,最適合他的位置還是在high post。Avery Johnson在這個系列戰中用Nowizki意圖從進攻對手的低位,來破壞對手的防守,很顯然地沒有太大的成效。原因主要在於:
1.小號陣容的球隊會以其他的方式來隱藏,或者說彌補自己身材上的防守劣勢,最主要的應對當然就是快速的包夾以及輪轉防守。小球在聯盟中已行之有年的Suns也是主打這樣的防守策略。更致命的是在這個系列戰中,Nowizki遇到的防守布陣很可能是Don Nelson針對他的設計,Warriors對於Nowizki收球轉身後的包夾,時機之精準,很難不令人相信這是老尼的親傳。

2.Warriors在低位的防守者雖然身材較矮,但是他們有強悍的對抗性以及活動能力,這個系列中防守Nowizki的球員是Al Harrington以及Stephen Jackson,他們不斷的在前進行deny的動作,再加上伺機協防抄截的外圍球員,Nowizki在low post的要球到最後都被迫拉到外圍來,打得異常辛苦。

而防守上的問題同樣也不小,Don Nelson的mismatch使得Mavs的防守陣式大亂:輕磅的後衛Jason Terry 和Devin Harris受到了Baron Davis屁股的摧殘,長人Nowizki以及Erick Dampier則被對手活動力強的搖擺人Al Harrington和Stephen Jackson拉到外圍來說過就過。唯一表現正常的Josh Howard可能是疲於奔命,因為對手的五個場上球員都需要靠他來防守。

Mavs充沛的人手使得他們在應付各類型的對手可以視對手陣容進行調整,而取得優勢。但在這個系列戰中,這個用兵卻反而陷入一個兩難的處境:面對Warriors的小號陣容,穩住從低位開始執行半場進攻,但是全隊最有身材優勢的Dirk Nowizki在低位的效果不如預期,甚至可以說被守住。在防守上又必須應付對手不斷的mismatch;換招使用一大四小的快速陣容,結果就是跟著對手在場上不斷的奔馳而望塵莫及。他們還是應該回到基本面的作戰:讓Nowizki回到high post去當一個finisher,而不是在低位做進攻的發起點,若連自己都無法打開的話,什麼全隊的攻勢發起也就不用提了。Mavs慣用的起手式"Nowizki pick & pop"在這個系列戰中使用的比例降低了不少,但是這是可以讓Nowizki擺脫對手deny順利拿到球的解套方式之一。Warriors的瘋狂mismatch造成Mavs極大的防守壓力,但是Nowizki在high post的二樓跳投和切入,相信對手也是同樣無解。這個系列戰其實決勝點就在於誰能夠堅持自己慣用的打法。結果是Warriors的快速mismatch陣容獲勝,而被迫變招的Mavs則陷於被動而輸掉了這個系列賽。

這個系列賽讓Mavs在「馬刺化」的過程中暴露出了一點瑕疵,但是是否有必要因此在暑假大張旗鼓的進行變動,我個人覺得還是值得商榷的。西區列強絕對會把這個系列戰做為未來對付Mavs和Nowizki的重要參考,但是除非重新打掉進行隊形的重建,他們未必能做到像Warriors那樣。更直接一點的說,這次失敗純粹是因為Avery Johnson對於Don Nelson拋出的招式措手不及,這次就當成繳了一次昂貴的學費,回去深入研究過一次,以Avery Johnson的賽前準備方式,下次季後賽即使相遇(?),Don Nelson未必能占到上風。而其他強權如Spurs和Suns,Spurs高齡化的陣容就不提了;隊形和Warriors相似的Suns,他們的取分方式和Warriors相比剛好是另一個極端,想學Don Nelson這一套可能也得先自廢武功才行。當然,由於老闆的緣故,所以Mavs在這個暑假到底會怎樣,誰也說不得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yk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