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前一篇繼續好了。那麼Maurice Cheeks是不是個好教練? 

在這個分工精細的現代籃球當中,分工的情況不只是球員在球員的身上發生,在一個教練團中亦然。一個總教練所必須做好的部分只有一個 - 整合球隊的戰力。所以我們看到很多成功的總教練,而他們未必全部是相同的類型。有的總教練本身就是戰術板的大師;而有的總教練則是深得人心,在戰術的設計和執行上則有更為專業的助理教練來做。 
從這一季的Sixers的數據來看,當然對於Mo而言是不太成功的一季。這支球隊擁有兩個Superstar,還有一群年輕充滿運動力的小將,所以他們在進攻面上能夠得到驚人的分數,這並不令人意外,這早在前教練Obie的時代就已經是可以預期的結果。 防守的問題也一樣,這支球隊自從Larry Brown離開之後,三年的時間已經換了四個總教練。陣中一群缺乏經驗的年輕球員,不可能期待他們在每個總教練一上任就能夠全面適應他們的風格,瞭解教練們的要求。現在官網的roster中助理教練團除了新加入的Henry Bibby以外,其他的人都是Mo在Trial Blazers時期共事的人馬,他們主要的專長大部分在於scout、video coordinator ,在過往的執教上並沒有顯赫的戰績。或許我們可以合理的猜測,Mo在執教上可能還是強調基本功,並且延續過往Trial Blazers時代的教導風格,戰術方面的執行沒有特別之處。

事實上我認為Mo身為一個總教練的長處在於他起用球員的眼光,他對於他起用的球員抱以高度的信任,給予他們充分的發揮,例如Trial Blazers時代的Scottie Pippen、Zach Randolph,他們在Mo的授權之下,都有超乎想像的好表現。這一季的AI能夠站上一個新的顛峰,除了自身的天賦英才之外,Mo的用人方式應該也有關係。 但Mo在用人上也有他的固執,在某些方面會堅持他的原則,認為該用誰上場就派誰。所以這一季隊上的長人Chris Webber、Sam Dalambert都曾經抱怨過上場的時機與時間。而另外一個問題在於當年Trial Blazers是一支有經驗的球隊,球員的經驗和技術都已經相當成熟,Mo把全隊氣氛安定下來,對於這群老將們的發揮,就能起到最大的幫助。而現在這支Sixers全隊年資超過五年以上的僅有三人,在帶隊上交給球員們自行發揮的結果,就是本季的Sixers這樣-進攻和防守都僅能倚靠天分和球員個人的能力,進攻靠的是技術和本領,但是防守則是要靠經驗與觀念。 

費城當地的媒體對於Mo的處女季表現未有太多著墨,我個人對他的喜好其實遠不及前教練Jim O'Brien。就事論事,Mo在Sixers目前為止僅是第一季,光由第一季的表現來評估他整體的能力尚言之過早。一再地換教練,不僅造成球員們適應上的不安,而支薪給未工作的教練們,也是一筆龐大的支出。目前的Sixers已經不太有變動的空間,不過在助理教練團進行小改組或許是一個可考慮的方法,例如說,如之前傳出的rumor,找來Temple 的退休老教練John Channey來教導這群年輕球員們正確的基本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yk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